日本厚生勞動省官網關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消毒、除菌方法(日文)

日文
發布時間:
發布單位:日本厚生勞動省官網
原文出處:https://www.mhlw.go.jp/stf/seisakunitsuite/bunya/syoudoku_00001.html

新冠病毒消毒、除菌方法一覽(區分使用於物品及手部)

方法物品手部現在市面商品的藥事法上的整理
(以台灣目前法規規範改寫)
水及肥皂清洗
熱水×
酒精消毒液手部:藥品
物品:非藥品
次氯酸鈉(漂白水)×環境用藥
次氯酸水
(未評價)
手部:第二級醫療器械消毒劑
物品:環境用藥、第一級醫療器械消毒劑

 

2. 手和手指等病毒對策

1. 手洗
洗手和手指上的病毒對策最重要的是沖洗乾淨。 附著在手和手指上的病毒數量,僅透過流水洗手15秒就能減少到1/100,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10秒,用流水沖洗15秒,減少到1萬分之一。
洗手後不需要再使用消毒液。
參考:應對新冠病毒的海報“應對應對 讓自己周圍的人變得乾淨吧。”
 
2. 酒精(濃度70%以上95%以下的乙醇)

在不能馬上洗手的情況下,酒精消毒液也是有效的。
酒精透過破壞病毒的外套膜而消毒。
另外,手指等用於人體時,請使用已確認了品質、有效性、對人體安全性的「藥品酒精」(標有例如「乙類成藥」)
<使用方法>使用濃度70%以上95%以下(※)的酒精。
(※)有報告認為60%臺乙醇消毒也有一定效果,如果70%以上的乙醇難以獲得的話,使用60%臺乙醇進行消毒也無妨。

關於對應的高濃度乙醇產品的處理方式在這裡:
關於伴隨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發生的食品新增劑製劑的高濃度乙醇產品的使用(令和3年5月31日)
關於伴隨新型冠狀病毒傳染病發生的高濃度乙醇產品的使用(修訂(第2))(令和3年4月22日)

<注意事項>※對酒精過敏的人請不要使用。
酒精有易燃性。 請務必不使用於空間噴霧
參考:厚生勞動省“關於新冠狀病毒的Q&A”(“關於新冠狀病毒”問題8 是否透過食品感染了冠狀病毒傳染病?)

3. 附著在物品上的病毒對策

1. 熱水

餐具和筷子等可以用熱水殺死病毒。
<使用方法>在80°C的熱水中浸泡10分鐘。
<注意事項>※請注意燒傷。
參考:應對新冠病毒的海報“應對應對 讓自己周圍的人變得乾淨吧。” 

2. 氯系漂白劑(次氯酸鈉)

桌子上、門把手等,市面上的氯系漂白劑的主要成分“次氯酸鈉”是有效的。 透過次氯酸”的氧化作用,破壞了冠狀病毒,使其無毒化。
<使用方法>將市面上的家用漂白劑稀釋後擦拭,使其達到次氯酸鈉的濃度為0.05%。 然後用水擦吧。
<注意事項>※對氯過敏的人請不要使用。
※請注意不要進入眼睛或沾到面板上。
※請注意不要吞咽或吸入。
※與酸性的東西混合會產生氯氣,很危險。
※與“次氯酸水”不同(請參照參考資訊2)。“ 次氯酸鈉”用水稀釋並不能成為“次氯酸水”。
※金屬製品中使用次氯酸鈉可能會腐蝕,所以請注意。
參考:應對新冠病毒的海報“應對應對 讓自己周圍的人變得乾淨吧。” 

3. 洗滌劑(表面活性劑)

桌子、門把手等,市面上家用洗滌劑的主成分“表面活性劑”也有一部分有效。 表面活性劑是透過破壞病毒的“膜”而無毒的。 已確認9種表面活性劑對新冠病毒有效(根據NITE的驗證)。

從NITE驗證試驗結果中判斷為有效的表面活性劑(9種)
・直鏈烷基苯磺酸鈉(0.1%以上)
・烷基糖苷(0.1%以上)
・烷基胺氧化物(0.05%以上)
・氯化苯鈊(0.05%以上)
・氯化苯銨(0.05%以上)
・氯化二烷基二甲基銨(0.01%以上)
・聚氧乙烯烷基醚(0.2%以上)
・純肥皂(脂肪酸鉀)(0.24%以上)
・純肥皂分(脂肪酸鈉)(0.22%以上)

<使用方法>選擇含有有效表面活性劑的家用洗滌劑。
1. 傢俱用洗滌劑的話,按照產品記載的使用方法直接使用。
2. 廚房用洗滌劑的話,要稀釋後使用。
(在NITE網站上公開了含有有效表面活性劑的洗滌劑的清單和洗滌劑的使用方法。)
<注意事項>※請注意不要進入眼睛。
※原則上,請不要在手指和面板上使用。( 手指用的產品可以使用。)
※請注意不要吞咽或吸入。
※NITE沒有驗證這9種表面活性劑對諾如病毒等其他病原體的效果。
參考:“NITE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消毒方法的有效性評價相關資訊公開”
參考:海報“用家裡的洗滌劑對身邊的東西進行消毒吧” 

4. 次氯酸水

桌子、門把手等,次氯酸水也是有效的。
「次氯酸水」是以「次氯酸」為主要成分的酸性溶液。 透過氧化作用,破壞了冠狀病毒,使其無毒化。 已確認一定濃度的「次氯酸水」在一定程度上減弱了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力(NITE的驗證)。
<使用方法>
一、事先清除想消毒的物品的汙垢
二、使用有效氯濃度35ppm以上的次氯酸水,對想消毒的東西進行流水沖洗或噴灑。噴灑後,請用乾淨的布或紙擦拭乾淨。
<注意事項>※對氯過敏的人請不要使用。
※請正確遵守產品上記載的使用注意事項。
※稀釋用的產品請正確稀釋後使用。
※請不要與酸性產品或其他產品混合或同時使用。
※請注意不要沾到眼睛或面板上或吞咽。
※使用時,請確認酸度(pH)、有效氯濃度和使用期限等。
※因為容易受到紫外線影響,所以請使用遮光性瓶子等,保管在陰暗的地方。
次氯酸水與「次氯酸鈉」不同(參照參考資訊2)。「 次氯酸鈉」用水稀釋並不能成為「次氯酸水」
NITE的驗證中,進行了20秒反應的試驗,確認了有效性

參考:“NITE對新型冠狀病毒進行消毒方法的有效性評價相關資訊公開”
參考:應對新冠病毒海報“使用次氯酸水對物品進行消毒時的使用方法”

Conclusion

日本高度依賴使用次氯酸水消毒;因此,對次氯酸水的製程、濃度、成分都有細緻的規定。目前,以電解方法,產生的微酸性次氯酸水,才是本文中,日本厚生勞動省所建議使用的次氯酸水。而立可適,正是符合日本規範的微酸性電解次氯酸水!

我們再次提醒:次氯酸水與「次氯酸鈉」不同;「 次氯酸鈉」用水稀釋並不能成為「次氯酸水」。

分享文章
Facebook
Email
列印